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
 現在位置:  首頁 / 校史 

校史

首頁 列表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校史沿革

       本校自民國四十六年由坪林國小分校獨立建校以來,歷經六十四年的歲月,以特有的山水風情蘊育出淳厚樸實的優良傳統校風,更為地方培育出許許多多勤勉篤實的客家子弟,成為社會上各個階層的傑出菁英;因此,長久以來,該校一直扮演著族群文化傳承及社區精神堡壘的重要角色。八十八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,該校受到波及,牆壁龜裂多處,經先後任校長極力爭取經費,共獲中國國民黨、國際獅子會、教育部等贊助二千五百萬元,始能規畫重建新校園。該校於九十一年元旦舉行新校園落成典禮,新校園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建築理念,典雅而新穎;教學設備亦不斷更新、充實;又設有生態池一座,提供自然科教學觀察研究之用;此外各種師資齊全,學生有禮勤學,展望學校未來,極富發展潛力。本校目前有六班、教職員工十七人、學生數二十七人,屬小型學校,因此朝向小而美、小而巧的方向發展,目前推展的教育重點,包括節令鼓、書法教育、陶藝、陶笛、植物染、環境教育有機土製作、Arduino課程等,都頗具成效。

 

學校沿革

一、設立

民國四十二年設立「坪林國民學校草寮分班」

民國四十三年八月改為「坪林國民學校草寮分校」

二、獨立

民國四十六年由獨立為「卓蘭鎮景山國民學校」

三、改制

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政府實施國民義務教育改名為「苗栗縣景山國民小學」

 

 一、景山國校地之取得過程

 本里學區在民國四十二年八月以前是屬於大坪林國民學校之學區。當年政府推行一鄉鎮一初中,一村里一國校之政策,民眾聞訊,高興萬分;尤其本里第八、九鄰居民更是反應熱烈。因為本里第八、九鄰學童到坪林國小上課,往返需步行三個多小時,倍極艱辛。因此紛紛建議鎮公所盡速尋覓校地,但是鎮公所財政困難,無法籌借經費購地,本里設校之美夢,將無法實現。地方熱心人士,一再聚會商討解決之道。最後依照本里耆老,邱東亮先生之意見,拜訪台灣蠶絲公司請求捐地,當時台灣蠶絲公司在本里(現五、六、七鄰)有一片土地。地方熱心人士共同到本縣公館鄉台灣蠶絲公司(該公司原址在現公館鄉公所現址)拜訪未獲首肯。幾經地方熱心人士多次奔走拜訪懇求,經獲台灣蠶絲公司答應,派該公司曹課長(名字已忘記)來本里現場勘查適合建校之位置,幾次勘查,最後決定靠哆囉固溪邊約二、八公頓土地捐給卓蘭鎮公所,作為景山國校之校地。

 

二、「草寮」改為「景山」

 一九五六年時任苗栗縣長-林為恭先生,前來本里參加里民大會講評時說;貴里風光明媚、山川秀麗,里名叫做「草寮」里,似乎不太對稱,建議鎮公所徵求地方人士紳邱東亮先生,建議取名景山里,並加註景山之意義;他說山者寶藏也,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,風景秀麗之山林取名為景山、應為貼切。其他葉里長與湯代表之提案未加敘述。以上三個新名稱:由卓蘭鎮公所提請苗栗縣政府裁決,由苗栗縣政府提請縣務會報取決,最終採用景山取代草寮,無異議通過,並於該年(一九五七年)三月一日開始改為景山里。

 

歷任校長

第一任   邱雲梅    民國四十六年八月 一 日

第二任   陳華統    民國五十六年八月 一 日

第三任   田清煥    民國六十二年十月 一 日

第四任   吳鈞明    民國六十八年三月 十六日

第五任   詹金水    民國七十七年八月 一 日

第六任   黃錦雲    民國八十  年八月 二十四日

第七任   賴富金    民國八十三年九月 二 日

第八任   李肇榮    民國八十五年八月 二十七日

第九任   吳國安    民國八十七年八月 一 日

第十任   黃錦榮    民國八十九年八月 一 日

第十一任 趙麗君    民國九十四年八月 一 日

第十二任 呂晶晶    民國一百  年八月 一 日

第十三任 徐臻輝    民國一百零四年八月一日

第十四任 陳玫杏    民國一百零八年八月一日

 



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27
回頂端